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詞彙-三多九如(三多、九如)

在京都,自御所朝南,
東西走向道路有一条、二条、...九条,照順序而下。
(這些路間,仍夾有東西向道路)

台灣的高雄市的東西道路也這樣,還多個十,
但數字序相反,自北而南分別是 
十全、九如、八德、七賢、六合、五福、四維、三多、二聖、一心。

看似這些都是耳熟能詳的詞彙,
好像多多少少曉得或猜測得出,但經驗告訴我,往往不是這樣。哈哈。
比如九如是什麼?我既不知,也很難矇得著。

其實我很怕這情況,
就是看起來明明是很熟悉的事物,卻不了解那是什麼、為什麼。
常識,不代表我這真正知道,只不過是習慣而已。


九如,他的出自《詩經》的 小雅 :鹿鳴之什 : 天保
原文是:
 如山如阜如岡如陵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
 如松柏之茂,無不爾或承。
屬於祝頌之詞,「三多」的多壽、多福、多子孫亦屬這類,
因此,它們合稱成一成語叫「三多九如」。

九如裡,我想最常被人們提的是,
莫過於出自「如南山之壽」的「壽比南山」。
它就是那般熟識,我卻不知道原來是這樣。哈哈。


參考資料:
1. 高雄路名
2. 三多九如圖
3.《詩經.小雅》:鹿鳴之什 : 天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