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閱讀-哲思-自律的人生才自由

文章分享:自律的人生才自由
 

作者建議培養自律,可考慮先從每天固定運動(跑步)開始。
以下,我摘錄幾個很有意思的段落。

1. 我很快發現,
 我那種「每日回家就倒在床上,
 休息日恨不得一天都在床上度過」的生活,
 使我變得異常懶惰而不快。
 我意識到,自己有相當一部分的不快樂,
 正是來自於這種空虛的「自由」裡,
 它讓我的生活不受控制地走著下坡路,
 限制了我想成為更好之人的能力,
 阻礙了我想獲得的那種生活方式。
 我突然覺得,
 這種自律帶來的自由,恰恰就是掌控自己生活的能力。
 
2. (受到村上春樹啟發)以我自己兩年裡的親身體驗來說,
 跑步是訓練一個人「自律」能力的很好方式。
 我曾是一個吃無節制的人,又喜歡過度消耗自己,
 但跑步讓我成為一個自控力極高的人,
 令我可以堅持每天早起,準時踏上跑步機,
 拒絕拖延工作內容,在無論多熱愛的食物面前,
 也能夠控制自己想要放縱的念頭。
 
3. 在我所結識的跑者中,幾乎所有人的生活都是自律的。
 大部分人有著規律的作息時間,
 保持著健康的飲食習慣,甚至對時間也極為珍惜。
 這種自律,成為很多自由的基礎,也成為很多成功的基礎。
 
4. 看過一些成功人士的新聞或自傳,
 發現跑步,或者說自律,是很多人的特點之一: 
 (1)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
  凌晨四年半開始發郵件,之後就去健身房;
 (2)奧巴馬每周堅持至少鍛煉六天,
  每次大約45分鐘,只有星期日才會休息。
 (3)馬克·扎克伯格本年的計劃是每天跑步一英里,
  除此之外他的生活裡還有每個月讀兩本書,堅持學中文
 (4)托馬斯·科里創造出「富有的習慣」這個短語,
  他用五年時間研究了一百七十七個富有人士的生活,
  發現其中,76%的富人堅持每天有氧運動30分鐘以上,
  也有一半以上的人每天至少在工作前三個小時起床。
  這大概也是自律的某種形式。
 
5. 嚴歌苓總結起自己度過的經典文學作品,
 也說過,「我發現這些文學泰斗們——無論男女——
 都具備一些共同的美德或缺陷。比如說,
 他們都有鐵一樣的意志,
 軍人般的自我紀律,或多或少的清教徒式的生活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