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閱讀-哲思-柯文哲<每個人都讀第一名,誰要當最後一名>

文章出處:Cheer:柯文哲:每個人都讀第一名,誰要當最後一名


摘要:
○知識本來就是萬流歸宗,其實所有的學問,到最後都是回歸知識的本體。
在美國,大學畢業要考GRE,
不管你念數學研究所、電機研究所、音樂研究所,它就只考3科,邏輯、語文跟數學。
那表示什麼?表示重點不在所學的知識內容,而是學了這些以後,
對邏輯、語文、算術能力有什麼改變。
所以,我覺得重點不在讀什麼書,而是讀了之後,對基本能力和人生觀帶來什麼變化。


○依照需要去學習是最簡單的學習方式,需要什麼就去讀什麼。
不過,如果把學問當成如此功利,又失掉一種樂趣,
所以,有時候喜歡就好,不要去想有什麼用。
對讀書,我的態度就是兩種,一種是有用就好,一種是喜歡就好。
有用是direct learning,有方向的學習;喜歡則是有趣的學習。

中國人看到新事物,
常常第一句話就問:「這有什麼用處?」;
美國人的第一個反應卻是「這很有趣」。
這就是為什麼中國人缺少創造力,凡事都要有用,最後就只停留在應用的level。
一直問有用沒用,結局就是整個民族失去了創造力。


○我給年輕人的建議是,
人生做自己就好,be yourself, accept yourself,做自己,最後接受自己。


○我35歲當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出去跟病患家屬解釋病情:
「你兒子車禍腦死」,我跟他講了5遍,他還問我第6遍。
我心裡想,奇怪,我已經講了5遍,你怎麼還聽不懂。
到了50歲時,我終於了解,沒辦法,
因為他是爸爸,他什麼都知道,但就是沒辦法接受,我能講什麼?(長歎一聲)
啊,這就是人生!


---------
學什麼東西不重要,喜歡就好,有趣就好,「有用」不是學習唯一的目的。
非要說「有用」,重點是(專業)能力的提升、內心的成長,和視野的開闊。(Open mind)

柯市長講的"我跟他講了5遍,他還問我第6遍",
我真的感觸很深,社會上充斥著這類人,對於不可逆之事,聽得懂、卻看不破。
要待到有那麼一天,說出:「這就是人生(真實)阿」。方是真正看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