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閱讀-表達-新生大學:我是如何做到長期沒有爆款文章的(靠累積)

文章出處:新生大學:我是如何做到長期沒有爆款文章的……
這篇文章給我的收穫是,
1. 要作可以累積報酬的事,漸進向前
2. 把目標訂高點: 強一點點不夠,要強出很多很多……

3. 明確,清晰的寫作(關注)範圍
 (我讀文章,寫文章是為了加強關注事情)
4. 保證自己正確,別在意別人



摘要:
即便擅長短跑,我也要去長跑……

雖然長遠來看,我也知道其實無論哪個都不簡單。
可是,類比來看,生活就是更像長跑,而不是短跑啊。

另外一個出發點就是,把寫作比作跑步的話,短跑需要爆發力,
而爆發力這東西是年齡依賴相當嚴重的,歲數稍微大一點,表現就一定會下降;
耐力這東西,衰退的年齡應該能延後很多,腦力這東西麼,年齡越大優勢越多罷……
又,寫作畢竟不是跑步,跑步這東西在能力上的積累效果並不明顯,
寫作就不一樣了,積累肯定是有復利效應的。
§我寫文章最大的目標是讓表達能更清晰


◎最初根本沒人關注你……
吸引注意力很難的、很累的,弄不好就很 low 的…… 
要嘛怎麼會有那麼多人,最終只能選擇“搞怪”來吸引注意力呢? ——
當然,他們中的絕大多數其實並沒有認真選擇過,只是“自然而然”地覺得只能那樣罷?
不用過分在意外界的接受度,
只需要注意自己的內容質量是否足夠地好 —— 強一點點不夠,要強出很多很多……


關鍵在於,在這個路徑上,有更多的東西可以積累。
寫作能力是漸進的,影響力也是漸進的,自己的眼界、境界也都是漸進的。
所以,許多年前做出這個決定的時候,有個理論在支持著我:
在這個路徑上,若是真的有復利效應存在,
那麼最終拼的一定不是智商、機會、運氣等等那種不可控的東西,
拼的只有一樣東西,而且它還是絕對可控的:持續工作里程。


◎所謂的運氣,就是指原本沒想到過可能發生的好事竟然真的發生了!
什麼是驚喜(Serendipity)?
所謂的驚喜,常常指的是那些原本不可能發生的好事竟然真的發生了!

◎我給自己定了兩條原則:
正確
獨特
對一個作者來說,
所謂“正確”的前提就是所選擇的領域定義足夠準確、範圍足夠清晰,而後不斷深入。


◎(談正確)
既然是“進步方法論”,那麼寫作範圍就非常清晰了,
一切與之無關的東西,我都不寫,偶爾寫了,也沒必要發表。
清晰的寫作範圍,其實會反過來定義讀者群
而讀者的不斷反饋,又會反過來塑造我自己,
所以,寫作範圍清晰,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是非常重要的,
不是寫不了別的領域,而是必須只寫某個領域相當長時間才可能真正成為專家。


◎(談正確)
有個重要的訣竅去檢驗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是正確的:踐行。
道理這個東西,有太多的相對性,在不同的階段又可能有不同的理解。
分辨它的正確與否,不僅僅是學術問題,有時候還存在心理因素。
我比別人狠一點的地方在於,我只寫我真的相信的東西;
而我真相信的東西,我一定會踐行…… 
久而久之,我甚至形成了這方面獨特的價值觀:我認為只有踐行才是真正的創作。


◎(談獨特)
Reid Hoffman 的方法論總結起來倒也簡單明了:
做一個特立獨行的人並不難,難的是,正確地特立獨行
跟聰明人討論,然後深入思考那些聰明人不認同的地方;
掙扎著使自己成為聰明人中的那個特立獨行者。

不過,展望未來,我知道我現在其實已經有“順手寫出一篇爆款文章”的能力了,
就是看我願不願意——
因為這麼多年過去,最難的那個障礙早已被我清除了:最初根本沒人關注你……

思考是有價值的。尤其在現在這個年代,有質量的思考不僅有價值,
還有價格,甚至還有溢價,並且變現能力可積累,這難道不是一件很令人開心的事兒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