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閱讀-哲思-和菜頭<羅振宇的窄腿褲>

文章:<羅振宇的窄腿褲>


文中的四辯駁對四觀點,看得我哈哈大笑。這篇對我而言,純娛樂文章。
該段文字如下:


*****
1、胖子只能買運動服裝,因為只有這裡才有足夠大的尺碼。
2、挑選衣服是純屬浪費時間,時間要用去做更有價值的事情。
3、在穿著打扮上花費太多時間和金錢的人,不會有多大出息。
4、用追逐物質的方式來滿足內心的人,永遠都處在焦慮裡。

如今再來看這四個觀點,每一個都是不折不扣的屁話。

1、胖子可以買的衣服也有很多,並非只能穿運動裝。
極端一點說,哪怕你是400斤的大胖子,
照樣可以找到定制的衣服。何況在成衣和定製成衣之間,還有許多選擇;


2、挑選衣服是浪費時間可能是真的,
但是那麼想的人未必還有所謂“更有價值的事情”可以去做。
真有事情可以去做的人,大概沒時間去思考買衣服本身有沒有價值這種問題;


3、在穿著打扮上花費太多時間和金錢的人,有沒有出息不好說,
但是他們花時間和金錢的時候,更可能讓每一秒鐘和每一分錢都死得其所。
因為時間和金錢只有在花掉的時候,才真的體現了價值;


4、誰都處在永恆的焦慮裡。
是的,每個人都處在永恆的焦慮裡。而且我覺得最好不要給自己虛假的希望:
因為我追求內在的精神世界,所以我就能獲得內心的寧靜。不會的,這件事情不會發生了。
很大的概率上,追求內在的精神世界的結果是一個人既不能做到內心寧靜,
而且發現自己變窮了。於是面對房價、擇校費的時候,整個人變得更加焦慮。

尤其是一周七天,每天穿一樣顏色一樣款式的黑色T卹,你最終會發現世界相當不真實,
因為唯有自己是黑白的,所有人都是彩色的。
同時,一個一周七天每天都是黑色同款T恤的世界,是不值得去過活的。
每次想到這裡,一個人會焦慮到全身開裂。

買衣服不會增加焦慮,買不到衣服才會增加焦慮。
當匱乏被發展成為一種美德的時候,勢必要求每個人都變成聖人。
在一切尚未得到的時候,就要讓人放棄一切,並且宣稱這種放棄是值得讚美的。
一個人怎麼可能放棄一樣自己不曾擁有的東西呢?
一個人在沒有嘗試過擁有,你又怎麼能說服他這種擁有本身毫無意義?
這樣過了三十年之後,我突然醒悟了一個道理---關於物慾的這一整套說辭,
相當於對一個窮山溝裡營養不良的孩子說:
你不要老想著吃糖,糖會造成齲齒,甚至是糖尿病。
他他媽的都快餓死了,你跟他說富貴病對身體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