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閱讀-溝通-所謂情商高,就是懂得好好說話(3/3)

文章出處(Chrome):所謂情商高,就是懂得好好說話
他有31條,切成10, 10, 11,分三次轉載,此是第三則。


摘要:
不要沒完沒了地講你的痛苦,痛苦是不相通的。
情商高的人,會試圖最大限度地理解和體察別人的痛苦,
他會有同理心,同時,他不會要求別人同樣如此。
所以,他不會遇到問題就叨叨個沒完,不會把負能量傳染給別人。

§這方面還在努力中,努力做到李笑來:
<我的几段个人经历以及一点总结>所言你的苦沒人知道。所以,從此堅決不抱怨。


◎不要說「我早就告訴你了」「我就知道會這樣」。
很多事我們提醒過對方,對方還是會做,受挫了,吃虧了,上當了,
我們忍不住就會說,「我早就說過」……
有年春節我非要全家去澳門玩,羅同學說人很多,我不聽,果然人很多,
我們過關排隊,排了5個多小時;
我非要自己拿通行證,他說我容易丟三落四,交給他比較好,我偏不,
結果我把通行證丟了,害得我們找不到地方住,在麥當勞坐了一晚……
那一次我做的每個決定都是錯的,都導致了最壞的結果,
但是他沒有說過一句「我早就說過」,而是陪我解決問題。
我對他這一點非常非常感激。從此,我再也不說這句話了。

§這早已納入我基本的處置方式,過去就讓它過去。



◎聊天的時候,如果對方被打斷了,問一句:剛才你要說什麼?
有時候甚至是我們自己不小心打斷對方了,
道歉的同時,記得提醒對方,剛才你提到的是……讓對方感受到他說的話被尊重


不要每一場談話你都想贏,你贏了道理,可能會輸了感情。
尤其對你的家人,對你的好朋友,你就不要那麼好勝了好嗎。
我經常看到有些人為了滷蛋好吃還是茶葉蛋好吃,爭論爭到翻臉,有必要嗎?
除了大是大非,把勝利讓給對方吧。


◎如果聊到吃的話題,一定要記住對方愛吃什麼...
§何止如此,還要記住特徵、好惡。
 比如有些人會在拿到對方名片時,
(不可以在對方面前寫)在上面寫上特徵、初次見面的地點。
回家再弄個紀錄本,從每次的接觸,記錄對方的資訊。
我已經忘了我這概念是何書而來,之前我有照這麼做過,
但由於與我往來的人數不多,目前我記在腦袋就好,再不斷更新。


拒絕別人,可以先自責。比如很多人找我約稿,
我就會說,“我人品特別差,是個超級拖延狂,經常放鴿子,
我對你最負責任的方法,就是不接這個稿子,
真的,請諒解” 。別人只好說“好吧,那以後有機會再合作”。

§贊成醜話說在前頭,但不一定要自責。
以誠相待更好,行就行,不行就不行,好建立彼此的信任。


◎尋求合作的時候,不要總說你想要什麼,要說你能給對方什麼。


◎即使是對最熟悉、最親切的人,請依然保持尊重和耐心
很多人對陌生人很禮貌,對家人、伴侶或好友卻極不耐煩,經常翻臉。
因為仗著對方不會生氣。
為什麼不把你的溫柔和體貼,你的快樂和美好留給最愛你的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