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閱讀-哲思-自律真的可以改變人生

文章出處(用chrome開):自律真的可以改變人生


摘要:
§作者自白
從學生時代起我就是那種可有可無的女生,
是那種迅速淹沒在人群中的普通人,成績平平相貌平平,在學校裡死氣沉沉。
我習慣了做中等生,但不知道為什麼心裡卻總藏著不滿,
一心堅定地認為受歡迎的人都是譁眾取寵或過於命好。

後來工作了待在體制內,自然也成了一個很應景的角色,
應付工作麻木生活,我早已習慣了和閨蜜喋喋不休抱怨生活,
習慣了下班後就窩在沙發里吃垃圾食品看無聊的電視節目,
習慣了整天抱著手機,把微博刷到不能再刷,將朋友圈裡的消息看了一遍又一遍。
懶惰的氣場慢慢吞噬我的內心,使我越來越心胸狹窄,越來越自卑、軟弱和敏感,
對人生越來越懷疑,對未來也越來越懈怠。
我是不喜歡這樣的自己的,也曾試著改變,可從來沒在一件事情上長久地堅持過。


有人說成年後有兩種人,一種是成熟,一種是老。
而三十出頭的我已然成為後者,怨天尤人、唉聲嘆氣、苦大仇深,
我漸漸意識到我所有的生活方式雖然算不上惡習,但絕不是好習慣,
而我有相當一部分不快樂來自於這種不良習慣所帶來的空虛,
懶惰和空虛讓我的生活不受控制地走下坡路。


後來跑步也成為我的一種解壓方式,我不再逢人就說自己的不快,
而是對自己說:不開心就去跑步吧。大汗淋漓過後身體累了心卻安靜了。
除此之外,我每周遊一次泳,每天清晨做五組平板支撐。
長期堅持要靠內在動力而非外在壓力,
其實就是自律意識,只有把意識融入血液才能持續下去。


◎我準備了一本手帳,列出了我一年的目標,
分為:長期目標、年計劃、月計劃、週計劃和日計劃。
....
每天清晨做五組平板支撐,夜晚寫日記和讀書筆記,每天至少喝五杯水。
§列計畫是必要的,重點是"可執行性"、"執行"、"執行後可調整的彈性(不是選擇放棄)"。


◎早起:
一年有365天,每天早起1小時,我就擁有了365個小時的高效時間。
夏天我通常5:30起床,冬天6:30,並且中午從不午睡,晚上11:30入睡。
雖然一天睡眠時間只有6-7個小時,但我睡眠質量極高,
幾乎都是一覺到天亮並且很少做夢,也許跟我保持運動有關。
說真的,五六點起床並不算早,但能夠享受屬於自己的時光卻是很寶貴,
尤其對我們這些年輕的媽媽來講,有屬於自己的時間簡直太奢侈了。

晨時間金貴,用來做最不想做的事情一天都會無後顧之憂。
我通常會將每天必看的複習題安排在早起這段時間,
因為早晨很安靜思路也清晰,讀書學習效率會特別高,
學完該學的內容好像完成了一天最令我頭疼的大事,出門幹什麼都輕鬆多了。

這一年我利用早晨時間學習,考了3個和工作相關的資格證,
都是80分以上通過,遴選筆試也考了第一名。


◎讀書:
對我而言,語言的問題(詞窮)是其次,思想的貧乏才是癥結所在
我開始讀書,更確切地說開始補課,補我30年的欠賬。

我用手帳記錄讀過的書和想買的書,用星號標記喜好的程度,每週讀兩本
先從喜歡的親子類書,暢銷書開始讀,漸漸開始看一些思考、表達、思維方式養成的書。


◎獨處:
我一直喜歡一句話:靈魂是注定獨行的。
每天我都會寫日記,寫日記既是確認自己一步步走來的足跡,
也是發掘自己每個時代的心跡,既是告訴自己也是激勵自己。


◎感恩
以前我是個特別愛抱怨的人,總覺得有些事不吐不快,憋在心裡就會令自己難過,
可是後來我漸漸發現抱怨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會一次次地強化頑固思維,
本來沒多大的事兒說多了就更讓自己生氣,最終陷入全世界都虧欠自己的怪圈。
我還特別愛拿自己跟別人比較,常常產生自卑心理。

當我意識到這些,
我才發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都已經送去嫉妒、傷心、怨天尤人、雞毛蒜皮了……

如今我三十幾歲,雖然還很年輕但絕不是青年了,
人生眨眼一瞬間,我不想繼續虛度時光,我想留著時間把自己改造。

現在的我會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抱著一顆感恩的心感謝幫助和愛護我的每一個人,
我想變得堅韌、獨立、內心強大,不讓爸媽操心,給孩子做個榜樣,
我想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愛自己和身邊的人。



----------------
讀書、獨處、感恩。最為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