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好文-心理-為什麼很睏了還不想睡覺?你可能只是沒有勇氣結束舊的一天

文章出處:為什麼很睏了還不想睡覺?你可能只是沒有勇氣結束舊的一天


全文摘錄:
夜色漸漸深了,QQ上的頭像也一個個漸次熄滅。
距離你上一回說晚安還是兩小時前,你發誓自己說晚安的時候是真心的,
可是兩小時過去了你還是沒有去睡。周公數次來大聲叩門,你的眼皮也困乏得快要落下來,
可是你寧願盯著屏幕發呆,也遲遲不願入睡,這是什麼緣故呢?

別用"自制差"、"被好玩的東西吸引住"等等這樣的理由來搪塞,讓我們來看看其他的可能。


一、壓力反應:為可能的失敗尋找藉口
人們在面對一些壓力事件時,
常常會為自己可能遭遇的失敗尋找合理化的藉口,以此來充當不作為的擋箭牌。
比如,你去問一個胖子,三月不減肥,四月徒傷悲啊,
胖子多半會答:"老子懶得減,有肉更健康。"

看似簡單的拖延症背後,實在是完美的藉口。

"懶得去減"這句話的潛台詞是:我是因為懶惰才沒有減下來,
 要是我積極一點,就可以擁有苗條的身材了。

同樣:
"喂,夜貓子,怎麼還不去睡覺啊?明天不是還有一場重要的面試嗎?"

"哎呀,這遊戲太好玩了,讓我再打會兒。"

這句話其實埋下了一個重要的伏筆:
要是我明天的面試表現不好,一定是因為我今天貪玩睡晚了的緣故。

看吧,多麼狡猾的人類。相比起"盡力而失敗","不努力才失敗"顯得理直氣壯又不那麼丟臉。


“合理化”是一種心理防禦機制,其典型例子就是“酸葡萄心理”

此外,因為害怕將要面對的壓力事件,也會希望明天晚一點再來。
拖拖拉拉著不去睡覺,明天似乎就會降臨得更慢一些。


二、反彈效應:一個人的狂歡
當然,也許你不是這樣膽怯又脆弱的傢伙,還沒有為一件事拼盡全力就想好了失敗的藉口。
也許,恰恰相反——你為一件事耗盡了心力,精神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
現在終於取得了不錯的結果,你好歹可以放鬆下來了。

於是,放鬆下來的你對著閃動的屏幕,將鼠標滑來滑去,
從一個無聊的網頁瀏覽到另一個無聊的網頁。明明眼皮打架,就是不想去睡。

這種浪費時間的方式讓你感覺很棒,你重新獲得了作為主人的掌控感。
甚至,你隱隱約約地想要報復什麼——
沒錯,就是時間曾經施加給你的折磨。
這一夜,是你一個人的狂歡。你盡情地揮霍著夜晚,覺得自己是一個富翁。

這其實是一種反彈效應,是過度壓抑之後所帶來的結果。
一張一弛才是健康之道。否則啊,你的潛意識就會通過這種極端的方式來提醒你:

"喂,小傢伙,你前陣子太緊張啦。放鬆一點啦。"


三、羞愧感作祟:沒有勇氣結束舊的一天
浪費時間也並不總是件美妙的事兒,它的真諦在於——偶爾為之才能帶來快樂。
如果你是一個時常渾渾噩噩的人,那麼我不得不告訴你:
快樂在你這裡已經消減了大半,你甚至會感到愧疚。
這時,你的超我(superego)會發揮作用,它會警示你珍惜光陰。

如果你不能很好地領會超我的指令,你會在浪費了一天的時間之後,利用夜晚來彌補。
這當然不是超我的本意,可是自制力太差的你只能這樣拙劣地來填補那個羞愧的黑洞。
你遲遲不願意睡去,實在是因為你沒有勇氣來結束這充滿罪過的一天,
也沒有勇氣來開始新的一天,儘管看起來你也沒有做什麼正經事兒。
 QQ上你的頭像醒目地亮著,像是夜空中的一顆星星。
你多麼盼望有人能夠望見你,給你一句安慰啊。



---------------------
想睡而不去睡的原因:
1. 既然不覺得會成功,就讓他合理"失敗"吧,日後好解釋。
 常聽到有人說:"我不是沒天分,我是欠栽培"。
2. 好不容易放鬆了,怎麼捨得睡。
3. 我還好多事沒完成,我怎麼甘心去睡。

說得蠻貼合現實的,這不一定是三類人,
很可能是同一個人同時擁有這三種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