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閱讀-企管-新加坡老闆首次訪台:台灣人超強;同時驚呼:台灣人難道不害怕?

出處:新加坡老闆首次訪台:台灣人超強;同時驚呼:台灣人難道不害怕?


摘要:
◎他們一抵達桃園機場,對台灣的物價就有一連串的不解,
再加上與心中尺度的落差,
就問了載我們到台北的計程車司機一個月的平均開銷、開車時數與所得,
聽得他們滿臉狐疑。新加坡的計程車司機,平均月薪可達七至十萬台幣,
而車輛租稅與郵資等成本大概為一到兩萬左右,
況且他們還是平均一日開八個小時,與台灣司機的十四個小時差很大。
§要比較新加坡物價。


◎結果他說:
「我知道這是商務車廂,但普通的車票也是要一千多對嗎?
 我不懂的是,你們的多數人口薪水平均都在兩、三萬,要如何負擔這些開銷?」
他繼續補充:
你看昨天我們的花費並不少,其實是跟新加坡的小餐館差不了多少的,
我們的薪水平均比你們高出一至兩倍多耶!但竟然可以有一樣的低價生活成本可存活,
我們在信義區喝了幾杯酒的錢跟新加坡也差不了多少,
所以我才很不懂你們怎麼省著過日子,
才能買房、追求夢想、擁有存款,然後過退休人生啊?」
當然,這是我老闆的觀點,不代表全部的外國人或新加坡的人想法,
可是在討論的過程中,他提及自己的保守想法,
因為家境也不算富裕,從小習慣要存錢,也逼著自己適度投資自己與照顧家人。

§戳中痛處了


◎每次聽到一些人說:
「哎呀,那些澳洲和新加坡的薪水這麼高,也要想清楚啊,
 付出的生活成本這麼高,怎麼划算呢?」
我就很想回說:「所以你放棄挑戰自己與追求夢想的成本就很低嗎?」
當然並非一定要出國才能算是挑戰或追夢,而是這種以自我眼界所揣測的「說嘴者」,
通常就是這樣侷限地看待事情,並沒有真實想過,
自己說出這句話時,已經付出了最大的機會成本了。


◎嚇唬大家不是當時分享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
而是希望用另外一些人的看法鼓勵大家正視眼前低薪與成長幅度不對等的問題,
我大可以繼續高喊:不要忘記夢想,要就把夢做到最大。
可是若不解決真正的難題,這樣的呼喊只會淪為口號,無法發揮作用。 

我之所以認為自己能代表眾多青年,是因為這些苦境中,
從來沒有任何一個趨勢是
利於我這種沒有專業技職、語言能力普通、學歷文憑更加沒有優勢的普通大學畢業生,
更別提求學生涯中的蹺課程度與低空飛過的成績了。 
想當然爾,畢業後能進入的盡是些門檻較低與需求數量大的職位。

一路上受盡了拒絕,才讓我漸漸懂得正視問題的關鍵,
但這也是很多人不願意去做的事,當我開始思考自己被否定的原因時,
我才知道在供需中的生存條件;當我理解自我缺陷浮出得太容易時,
才能開始學習包裝那些微的優勢以優化不完美;
當我處在尷尬的不好不壞階層時,才強烈發現那種第一個被遺棄的感受,
這讓我懂得放下背上那些讓我爬不上去的包袱。

這樣的過程,別人稱作成長,我則認為是始於更簡單的「面對」



------
最後面這段,熱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