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閱讀-哲思-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

文章出處:彭明輝: 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
(Warfalcon)

摘要:
生命是一種長期而積累的過程,
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也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救了一個人的一生
我們該得的,遲早會得到;我們不該得的,即使僥倖巧取也不可能長久保有。
如果我們看清這個事實,許多所謂“人生的困境”也往往當下就變得無足掛齒。


◎常人不從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來看待生命因積蓄而有的成果,
老愛在表面上以斷裂而孤立的事件誇大議論,因此每每在平淡無奇的事件上強作悲喜。
可是對我來講,當講師期間被學生瞧不起,以及劍橋剛回來時被同學誇大本事,
都只是表象。事實是:我只在乎每天二十四小時點點滴滴的累積。

拿碩士或博士只是特定時刻裡這些成果累積的外在展示而已,
人生命中真實的累積從不曾因這些事件而終止或添加。

§很喜歡孟子的一段話:「人有無虞之譽,有求全之毀」,其意涵與此近§


◎有次清華電台訪問我:“老師你如何面對你人生中的困境?”
我當場愣在那裡,怎麼樣都想不出我這一生什麼時候有過困境!
後來仔細回想,才發現:我不是沒有過困境,而是被常人當作“困境”的境遇,
我都當作一時的際遇,不曾在意過而已。


我沒有過困境,因為我從不在乎外在的得失,
也不武斷的和別人比高下,而只在乎自己內在真實的累積。
我沒有過困境,因為我確實了解到:
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有劇烈的起伏。

同時我也相信:屬於我們該得的,遲早會得到;
屬於我們不該得的,即使一分也不可能增加。
假如你可以持有相同的信念,
那麼人生於你也會是寬廣而長遠,沒有什麼了不得的“困境”,也沒有什麼好焦慮的了。



------------
這一篇中,我覺得最讚的是這段:
「生命是一種長期而積累的過程,
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
也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救了一個人的一生。」、
同意思的另一句:
「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有劇烈的起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