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閱讀-學習-新生:我個人保持鬥志的秘訣


出處:我個人保持鬥志的秘訣 2016-03-09


摘要:
◎最初的時候,寫字只是為了讓自己記住一些事情——
因為若是不寫下來的話,等時間過去,要么忘了,要么那事實就被記憶給扭曲了。
我寫日記的時候,只羅列事實,不書寫感受,就是這個道理。
感受這東西用處不大,因為它總是被當時當刻當地所限制,並不一定真實。
...好像是王朔就在某部小說裡提到過:“記憶不靠譜,總是讓你更舒服”。

§我寫日記也遵守這原則。


◎生活中發生的事情,紀錄感受用處不大。
在學習的時候紀錄感悟是靠譜的。因為它會刺激更多的思考。
學了一個新概念之後坐在那里胡思亂想其實很享受,
而因此越來越容易在接下來的時光中體驗掌握那個概念的好處,
進而刺激自己對於學習新概念的渴望。

花很長時間找到一本好書,拿到好書之後迫不及待地讀完(哪怕沒完全讀懂),
讀完之後忍不住地胡思亂想,記錄下來之後又習慣性地重新翻來翻去,
看到更多聯繫,想到更多怪點子…… 
這些都起源於讀的同時隨手記下來的那些念頭,那些零零碎碎的字詞。

§讀書一定要作筆記,寫重點歸納及感想。


我個人有個保持鬥志的秘訣,我總是提醒自己:殘疾人也有生活的權利。

每當我發現高山仰止的標杆的時候,一方面要忍受自己的不足,一方面要保持足夠的鬥志,
這很難啊!那怎麼辦?我的方法就是“ 把自己想像成殘疾人 ”。
這聽起來很好笑,但真的好有效!每次我這樣提醒自己之後,就開始各種理直氣壯:
做得不好怎麼樣?難倒因為做得不好就不可以做了嘛!
當我體會到自己的短板的時候,也開始各種心平氣和,甚至理直氣壯:我是個殘疾人麼!你跟我這麼個殘疾人一般見識什麼?做到這樣就不錯了!
嗯。不過,我又沒有那麼殘,所以還是會有更多改善的,走著瞧!

§本文的重點,
覺得自己不足,可那又怎麼樣!努力讓自己進步。就是保持鬥志的秘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