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閱讀-兩性-錢鍾書與楊絳

文章出處:
錢鍾書與楊絳:我遇見她之前,從未想到要結婚;我娶了她之後,也未想過要娶別的女人。


摘要:
◎錢鍾書在學術上是滿腹才情的大才子,
但是在生活上卻是一團糟,屬於那種添倒忙的那種,
這樣家裡的家務就全落到了楊絳的肩上,
還真是上得廳堂下得廚房,錢鍾書時常弄壞家裡的東西,
每次都是楊絳來收拾:檯燈壞了,修、墨水染了桌布,洗。
楊絳總是回答:“ 不要緊。” 嗯,不要緊,楊絳就是這麼全能,
所以錢鍾書才不禁的說她是:“ 最賢的妻,最才的女。”
§有趣§


◎“ 作為鍾書的妻子,他看的書我都沾染些,因為兩人免不了要交流思想的,
我們文學上的交流是我們友誼的基礎,彼此有心得,交流是樂事、趣事。”
§幸福§


◎楊絳的相知相伴,不離不棄,她既是一位勤懇的妻子,又是一位懂他的情人,
更是相助的朋友,實屬難得,那個時代的大師們,通常難覓妻子、情人和朋友為一的伴侶,
比如胡適,他的妻子是江冬秀,在生活上可以很好的照顧他,
但江冬秀無法在文學作品和思想上與胡適對飲暢談,
所以他有了韋蓮司和曹誠英,一度鬧得要離婚。
再如徐志摩,雖然在文學藝術上陸小曼能與他徹夜暢談,好不痛快,
但在生活上陸小曼可是揮霍無度,任性至極的。
§可遇不可求§


◎楊絳先生倒也藉著英國詩人蘭德的詩坦然一道:
我和誰都不爭、和誰爭我都不屑;
我愛大自然,其次就是藝術;
我雙手烤著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準備走了
。”


---------------
還算感人的愛情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