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閱讀-理財-談談財務自由

文章出處:談談財務自由


摘要:
◎之所以有些年輕人覺得,賺錢沒那麼重要,是因為認真的說,你們沒有真的缺過錢。
可能有人不服氣,我要買好手機,我要聽偶像音樂會,我怎麼不缺錢。
問題是,這種缺錢,不會讓你走投無路,逼到絕境。

財務自由的意義是什麼,以前有人問過我,我的解釋,
重發一次,財務自由的真正意義是,
讓你不受金錢的束縛,擁有選擇人生的權力。
在美國,據說有句財務自由的話叫做fuck you money, 
quora上的解釋是"Fuck you money" is the amount of money you need to be able to do anything 
you want to do,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being able to say "fuck you" to anyone.
你不需要討好和迎合任何人,就可以做有尊嚴的生活,這就是財務自由的意義和價值


以前有個段子,說有個富豪去海邊,看到一個漁民曬太陽,
富豪說他應該努力捕魚,做大企業,然後成為成功人士,就可以假期來海邊曬太陽了,
漁民說,你看我現在不就已經可以了麼。
這種揶揄富豪的段子很多,嘲諷有錢人是窮人獲得心理滿足的一種很好的解藥,
但問題在哪裡呢?富人可以選擇去海邊曬太陽,也可以選擇去山上滑雪,
也可以選擇去其他地方看不一樣的風景,但這個漁民,沒有選擇。

§這故事看過N遍了,這樣的說法才好。(失去積極義,沉溺自我安慰,無疑是退步)

並不是說財務自由就一定窮奢極欲,各種買買買,用各種名貴的商品來包裝自己,
需要包裝自己的,依然是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或尊重。
而真正財務自由,其實不需要取悅任何人。


◎一個家庭要供養兩方父母,靠政府麼?基本醫療可以,
如果是一些比較嚴重的病症,很多最新的治療方案
(比如基因靶向治療,比如pd-1基因免疫治療,目前最有效的癌症治療方案),
對不起,不在醫保範圍內。講真一句,如果沒錢,可能想孝順也會很無力,
眼看著父母飽受病痛折磨,
最好的醫療方案卻選擇不了,怎麼辦,只能求助於宗教和偽科學了。

以前有句話,貧賤夫妻百事哀,電影裡喜歡講窮而安樂的愛情故事,沒辦法,取悅大眾麼。
但現實很殘酷,很多雞毛碎皮的事情導致爭吵,導致家人反目,說到底不還是因為缺錢。
不說中國,希臘,曾經歐洲多好的發達國家,經濟崩潰了,
很多姑娘站街上賣身,換麵包吃。
看看馮小剛導演拍的“1942”,這都是發生過的歷史,其實真相比電影還殘酷。


◎年輕人,如果你的目標是職場路線,我個人建議,還是應該多考慮一下未來,
趁著年輕,盡快提升自己在領域內的地位和經濟水平
穩定舒適的生活並非天經地義,理所當然。中產階級在社會變革中很可能不堪一擊。
一些四五十歲的,擁有不錯學歷和工作背景的人,但職場尚未達到一定高度,
一旦失業,極難找到下家,如果是家庭的收入頂樑柱,很可能一下子陷入困頓和絕望。
這樣的案例在中國,在日本,在很多發達國家,也都出現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