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閱讀-人際-家庭:為何台灣女人當媽後容易變黃臉婆?

出處:為何台灣女人當媽後容易變黃臉婆?
 
 
摘要:
◎開場白
老公總說:「你該有自己的休息時間。」
我心想:「怎麼可能!」
婆婆則告訴我:
「媽媽也要有下班時間。家裡沒什麼事,非媽不可,
 媽媽快下班,放下罪惡感,去做喜歡的事。」


媽媽要堅持保有自己的時間
有一次德國婆婆來訪,見到我忙碌疲憊的樣子,實在看不下去了。
她「勒令」我去睡覺,接著她帶弟弟出門,還買了些食物回來。
我起來後,還能稍微整理一下家、看看書,當他們回來時,我整個神清氣爽。

婆婆告訴我:「媽媽也要有下班時間。
過去她一個人帶著三個年紀相仿的孩子,中間還經歷了多年的單親生活,
獨自照顧兩個相差一歲的兄弟檔,她說,當時常忙亂到想搥牆。

但她知道,如果不照顧好自己,只會將疲累和情緒帶給孩子。這不該、也不是她想要的。
所以她堅持,每天比孩子早一個小時起床,安靜喝杯咖啡,看報看書,做些家事。
就算身邊沒有人幫她,她仍告訴自己,要堅持保有自己的時間。


讓孩子學習尊重「爸媽的下班時間」
除了早起一小時,
每天晚上,婆婆更堅持孩子們一定要八點十五分之前上床睡覺,
到孩子上了中學,仍舊如此。...
幾次面臨火燒屁股的狀況,婆婆仍堅守原則,不為所動...
八點十五分的「媽咪下班時間」,就這樣成了他們家的固定時刻表。...
聽我老公說,其實他們長大之後都知道,為什麼是八點十五分,
是因為八點半,媽媽要收看一個固定的電視節目

疼愛自己,不需要有罪惡感
這也是為什麼,老公總希望我別把時間都給了孩子,甚至給了他。
他從小學習到的觀念,就是「每個人都需要休息時間」,就連媽媽也是。
所以休息的時候就是休息,不要再做家事,不要再忙公事。
就算我不與他一起享受這段時光,他也覺得很好,因為每個人都需要一段屬於自己的時間。
§非常認同這想法§


爸媽的下班時間,神聖不可侵犯
每天晚上,在這段時間裡,我會好好篩選,
只做些令我放鬆沒有壓力、做完之後還會更有活力的事。
像是我會和老公看看足球賽、影集、電影,或只是窩在沙發裡喝啤酒聊天,享受兩人世界,
或自己看看書、寫文章,和朋友聊聊。不論做什麼,就是不准自己工作。

那事情做不完怎麼辦?我向德國婆婆學到的方式,
就是把家裡的「家事」當作「全家人的事」,盡量一起完成。
一起做,真的很快,而且很快樂!
「媽咪的下班時間」是如此神聖不可侵犯,我才會珍惜,而其他家人也才會尊重。
知道什麼時候喊「停」,比起把自己燃燒殆盡,再來發飆抱怨,來得聰明多了。

§原本是甜蜜付出,不懂得喊停,反而變成怨恨。便背離初衷了,
 因此,懂得什麼ˊ時候喊停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