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閱讀-醫建-第一名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嘆:名醫很少是良醫

出處:大咖教授「一句話都不講」,看完200多個病人...第一名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嘆:名醫很少是良醫
§其實病人也很為難,他不知道你說的對,還是另一個"名醫"說的對,
 多數人只能看評價,以及親友介紹,而這些都不是"專業"為標準§


摘要:
第一,他不恐嚇病人。

第二,他會轉介病人給其他好醫師,不為多賺一台刀的「業績」耽誤病人就醫。
陳宗明提到,他曾碰過一名女病患,在距離直腸約8公分處,
有一個類癌(或稱為神經內分泌腫瘤),
「那個位置現在可經由肛門去做內視鏡,很簡單。但那時候(醫院)沒有儀器,
我說我做不到,但我知道哪裡有做這種手術,不用開大刀、從肛門進去就可以把它切掉!」

陳宗明形容,有些外科醫師會開大刀,把整個腸子切掉一節,但他認為沒必要,
「當然我可以把他收下來,開一台刀賺這台刀的錢,
但開直腸的刀,術後會造成病患頻便,或一天要解好幾次的狀況......
年輕就開這樣的刀,會一輩子失禁。
後來女病患去陳宗明推薦的另一間醫院處理完就痊癒了。
兩年後,女病患特地回來送陳宗明一張感謝卡,
她本來認為醫師介紹病人去其他醫院是很正常的事,
跟朋友聊完才發現大部分醫師為了面子問題,或業績考量,都直接開刀了。
我會以病人利益為最主要考慮,怎麼做對他比較好,
我不會但我知道誰會,你就去找他。
如果為了自己多一個業績造成病人傷害,我是做不太下去!」陳宗明說。


◎通常家屬都不了解什麼叫風險很大,
覺得『開刀、看醫師、好』是一個自然過程,他們不曉得臨床上不是說不受苦就好


◎他舉例,大約30年前有位大咖教授,很多病人都從南部上來給他開,
但他開乳癌是從頭到尾都用刀片,連電燒去止血都沒有,出血量很大,方法非常落伍;
當時國外已有引進很好的技術,出血量不到一塊紗布…...。
陳宗明說,「但只要有名人還是給他開,沒人敢介紹給新的醫師,萬一出問題還得了?
但你給大牌醫師看,出問題就是本身疾病嚴重。」
「大家常講名醫,名醫以前一定是良醫,才有可能變成名醫,但名醫是良醫的卻很少。
並不是說他沒有道德,譬如一個病人40分鐘,那300個病人你算算看他要看多久?
怎麼去衛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