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成語_山雞舞鏡

在維戴爾-維德斯柏《你問對問題了嗎?》一書中,
他問:「如何解決"住戶抱怨電梯太慢"的問題?」,正常方向會朝「如何加快升降速度」,
可是,作者提出不一樣觀點,改以"更好的問題"替代,
如:怎讓人"覺得"等待時間縮短,於是,安裝鏡子便解決問題。
作者解釋其原因,說:「當大家看著令人著迷的東西(也就是他們自己),就會忘記時間。」
這應當是所謂的自戀吧。

而成語「山雞舞鏡」也講同現象-自戀。似乎不只人類才這樣。
國語辭典對其之釋義:
 山雞自以毛羽美麗,在水旁或鏡前看到自己的影子便舞蹈不止。...
 後用以比喻顧影自憐、自我陶醉


不過,在一本我忘了書名的小說中,看過異義。
引用成語那一段是東漢曹操四子曹沖的臨終自悔:
「為何我要如此好強,我宛如雄雞見鏡子影像,誤作競敵,不知是自己,
便起舞展示雄風,震攝敵手氣焰。可是,敵手非但不服軟,竟齊同飆舞。
難忍刺激!敵不止、氣更急、舞愈狂!敵不停、心更怒、舞愈亢!至死方休。
害死我的,哪裡是敵人,而是自己。」雖然這不同一般用法,但挺有趣的。

西方亦有「自戀」主題之希臘神話,後被心理學取作「自戀情節」的專有名詞。
其主角是納西瑟斯,英文Narcissus,又作水仙(花),西方水仙花得名於這典故。
簡單講講故事,某日納西瑟斯來到湖邊,看到湖中自己的倒影,
被自己俊容迷戀得不能自拔,不願離去,日一久,幻化為湖畔水仙(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