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閱讀-讀《閱讀是一輩子的事》之簡介

文章出處:我閱讀,因為讀書救過我的靈魂


就對《閱讀是一輩子的事》書內比較有感覺的幾段文字,
於此提出我的想法。

內文:
我把我的幾千本書拆成幾十個類別,再各自歸放在設計成一格一格的書櫃裡。
在讀過書籍分類上,我聽過最多的是李敖,四千多種,應該無人能出其右,

我也曾想過大量分類,
然而,又考慮可能落入沒完沒了的細切上,
經幾年的掙扎,我決定按造圖書館分類法(賴永祥圖書分類),
大體上,分成十大類,子類別則隨興而定,不怎計較。


內文:「大量大量的買書、看書,而且不丟書。
大量買書,要有傲人財力,
看書則要毅力,不丟書則要住處大,仍是財力問題。
財力對我仍是問題,我個人傾向採用余秋雨的建議(2004),
不會看、不會用的書,就捨棄吧。等會用到再買回。
而看書的話,我會持續努力。


內文:
書寫是為了分享,只閱讀而不整理以及與人分享,
 我深覺是一種罪惡。書寫是閱讀的完成。
我的書寫讀後感、歸納重點,是閱讀的完成。分享給別人,看緣分。


內文:
少年時候我很不快樂,特別在高中那一段。我反抗學校,
 總覺得學校給我的盡是限制,行動的限制、思想的限制、想像力的限制。...
 卻沒有朋友可以討論,為我解除迷惑。...

 從此我完全明白,能夠救我、陪伴我的就是書。
作者遭遇跟我相同的問題,連時間點也一致,
但我是求助佛教佛經,但看不懂,旋而大量閱讀。
至今,我同樣是,一路走來陪伴我的是書。


內文:
有一句話說的很好:「你怎麼過一天,你就怎麼過一生。」。
 人要覺知。讀書是為了覺知。
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