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閱讀-經濟-陳文茜《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對「大議程」存疑

我曾經三度要寫這本書-陳文茜《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的讀後感,
而主題設定在德國的「大議程(Agenda 2010)」(註1:翻譯名稱有所不同),
然而,每回看到網路上的資料,都沒有陳女士所說的美好,
因為對於社會制度、政策法規來說,是難以找到對照組,
然後下斷言:「如果沒有執行,會有多慘。或者,因為執行,方致今日之美好。」


看到正反兩派的說詞,加上我不是德國人,並沒有經歷過它們國家的那一段歲月,
要我寫一篇只說服我自己的文章,掰不出來。
除非漠視不利的說詞,絲毫不用提出反駁,一廂情願地相信「大議程」就是神。

我想,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就姑且存疑吧。
談不讀後感的感言寫於此,就不納入"香嚴書齋"了。
書,好像已經送人了,
裡面印象最深的話:「世界的經濟,不像童話故事,壞人死去,好人就會幸福。



---------
註1:維基:議程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