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閱讀-學習-李教授評「羅輯思維」

文章出處:李忠憲教授:羅輯思維

全文:
「羅輯思維」

對於羅輯思維的討論,好像非常的熱絡,我記得好像很久很久以前,
我的高中同學五百,說他非常崇拜陳文茜,陳文茜的節目非常的棒。
我對羅胖羅輯思維的感覺,大概就像五百對陳文茜崇拜這樣吧!
台灣人真的非常悲哀,一個有言論自由的地方,做不出像樣的知識性和思考性節目
羅輯思維到底好不好,對不對,每個人有自己的看法,不過表面上看起來真的非常有水準
關於這個節目,奧地利的詩人福斯特的這句話,
講的還蠻貼切,《「一半的真相」,對於「謊言」的傷害,
剛好是對「真相」傷害的一半強度》,部分的事實,當然不是事實!

Halbwahrheiten schaden der Lüge
nur halb so stark wie der Wahrheit.

Ernst Ferstl


*****
我對於「羅輯思維」的態度是,他是世界的一視角,他是疑問的起點,學習的發祥。
他說的東西,我暫且相信,再一步步盡最大努力思辨其合理性、求證其正確性。
(自不同角度挑戰跟質疑),我也看過不少批評羅振宇的文章了,
深知是人的,就會有盲點,甚至有一些身不由己(政治情勢)。
總得跳脫其本位,才會有較客觀衡量判斷。
當然,也不會有李教授同學五百,有偶像崇拜。我著眼的,還是自己的成長居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