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閱讀-人物-胡適<我的母親>

文章出處:胡適<我的母親>


摘要:
◎我母親管束我最嚴,她是慈母兼任嚴父。
但她從來不在別人面前罵我一句,打我一下,我做錯了事,她只對我一望,
我看見了她的嚴厲眼光,便嚇住了。
犯的事小,她等到第二天早晨我睡醒時才教訓我。
犯的事大,她等到晚上人靜時,關了房門,先責備我,然後行罰,或罰跪,或擰我的肉。
無論怎樣重罰,總不許我哭出聲音來,她教訓兒子不是借此出氣叫別人聽的
§體罰已成為過去式,
但不教訓給別人看,是對的,不是在表演,維護孩子自尊心。
能理性溝通更好。


◎這時候我母親的妹子玉英姨母在我家住,她怕我冷了,拿了一件小衫出來叫我穿上。
我不肯穿,她說:“穿上吧,涼了。”我隨口回答:“娘(涼),什麽!老子都不老子呀。”
我剛說了這句話,一抬頭,看見母親從家裏走出,我趕快把小衫穿上。
但她已聽見這句輕薄的話了。
§懷念小學時讀過這段,哈哈。


◎她們對我母親鬧氣時,也是如此,
我起初全不懂得這一套,後來也漸漸懂得看人的臉色了。
我漸漸明白,世間最可厭惡的事莫如一張生氣的臉;
世間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氣的臉擺給旁人看,這比打罵還難受。
§最常被引用的話


如果我學得了一絲一毫的好脾氣,如果我學得了一點點待人接物的和氣,
如果我能寬恕人,體諒人——我都得感謝我的慈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