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閱讀-哲思-俞敏洪:你知道的,你可以變得更好

文章出處:俞敏洪:你知道的,你可以變得更好
§最精彩的是它後面的幾段,用他的種子的比喻來作"心範"。


摘要:
◎後來,我見到另一個不在新東方的大學同學,
我問他有沒有看過《中國合夥人》這部電影,他說他看過。
我說這部電影把我描寫得特別窩囊,那個同學看了我一眼說,
老俞,你在大學的時候確實挺窩囊的。

我舉這個例子是想說明,其實一個人的發展過程就是一路成長的過程。
人最初就像是被踩進泥土中的一顆種子、埋在淤泥中的一顆蓮子,
你要有成長的慾望,早晚有一天能從泥土裡、淤泥中慢慢地長出來,
變成一棵大樹、一朵美麗的荷花,關鍵是要去成長。

所以,現在想想我大學同學說的話,我覺得挺對的,
因為我在大學時是一個又窩囊又自卑、什麼都不敢做的人,
後來因為有成長的慾望,慢慢一直到今天,總算有了一點成就,有了一點發展。
對大家來說也是一樣的,哪怕從最卑微的起點做起,只要你去努力,就能夠成長起來。
是北大畢業還是清華畢業其實根本不重要,是學校第一名還是最後一名也根本不要在乎。

所以,自我感覺好與壞,與我們的背景沒有關係。
很多同學都因為自己的家庭狀況不如別的同學而感到自卑,
因為自己的長相不如別的同學而感到自卑,甚至有時候身上沒穿名牌服裝都會感到很自卑。
坦率地說,到今天為止,我身上沒穿過什麼名牌服裝,
我身上這些衣服都是些我不知道什麼牌子的,看見一件合適的,就往身上套。
當一件名牌衣服就能決定你的神態的時候,
當一個包包就能決定你是自信還是不自信的時候,你就已經完蛋了。
因為你生命的質量和你生命的光輝是來自內心對自己的肯定,而不是依靠外在的某種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