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閱讀-學習-李翔:我的2017年精進清單

文章出處:李翔:我的2017年精進清單


全文摘錄:
比起總結,我認為更重要的是給新一年列出一份精進清單。
我用了一個下午時間,列出希望自己在2017年有所提高的五個方面。
它們分別是:拒絕、專注、自律、好奇和謙卑。

1. 拒絕
我屬於討好型人格。這一面性格帶來的直接結果是:不懂得如何拒絕。
2016年我最震撼的時刻之一,是看到一封別人收藏的彼得·德魯克的標準回函。
內容翻譯過來是這樣的:
彼得·德魯克先生非常感謝您的邀請。
但是,
他不能評論您的著作、論文或建議書。
他不能參加您的圓桌、論壇或董事會。
他不能參與您的調查或研究項目。
他不能接受您的約稿或約訪。
他也必須婉拒各種推薦和背書的要求。
2017年,我也要更多地說“不”。


2.專注
拒絕其他事情,是為了專注在某個事情。

年末一期《李翔商業內參》曾提到,曼聯傳奇教練亞歷山大·弗格森的領導力秘訣之一,
是專注。他稱之為“排除干擾的藝術”。

弗格森說:
“我還沒碰到過哪個取得巨大成功的人,
沒有把自己封閉於其他人的需求之外,並且放棄消遣。”
他以足球巨星C羅為例,C羅不抽煙、不喝酒,知道如何控制自己和自己的時間。
這樣做,可以讓一個球員盡量長地停留在巔峰狀態。

2017年,我要把注意力和精力的95%以上,全部分配在不超過三件事情上。


3.自律
心理學大師希斯贊特米哈伊有一個洞察。
希斯贊特米哈伊說,人類對創意存在一個很大的誤解,
人們認為創意是不經意來臨的、因此是無法掌控的隨機事件,
而創意工作者的工作習慣往往也都是很不羈的;
但事實的真相是,創意往往是艱苦卓絕的工作的產物,
很多創意大師都遵循著看似極為刻板的工作習慣,都是自我管理的大師。

尤其是那些保持著持久創造力的創意大師們。他們至少要在以下三個方面保持高度自律:
管理好自己的身體狀況;
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管理好自己的學習能力。

這方面最好的代表人物之一是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日復一日過著同樣的生活:早起寫作,跑步或游泳一個小時。
同時,他在每部小說寫作的間隙會翻譯文學大師的作品。

2017年,我仍然要堅持跑步、保持內心平靜、持續地閱讀和寫作。


4.好奇
有些人天生就擁有無窮盡的好奇心;有些人更容易沉浸到自己的內心世界。

我屬於後者。但是到了一定階段之後,“內向式成長”會遇到一個問題:
你會更多在自己熟悉的世界裡循環打轉,突破式生長變得越來越困難。

發現這一點,是在2016年年底,一天晚上,我在心裡默想,
過去這一年給過自己幫助和啟發的人,然後發現自己還是在過往熟悉的世界裡打轉。

我曾經聽阿里巴巴的一位高管聊馬雲,最為佩服的就是馬雲無窮無盡的好奇心。
她打了個比方,馬雲屬於那種在辦公室裡聽說哪裡發生了件事,
就要馬上借輛自行車,騎過去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的人。
馬雲自己說,2005年前後,他滿世界轉悠,去找老師教自己。

2017年的一項重要修煉就是,多認識陌生的有趣的人、多去看自己不熟悉的領域。


5.謙卑
這份修煉清單的最後一項是謙卑。

我有一次看插坐學院創始人何川的一篇文章,裡面提到他從羅振宇身上學到的東西,
其中有一點對我觸動非常大。他說,看羅振宇的朋友圈,
會發現就是一個典型的市井中人的朋友圈,極少看到羅振宇對大事發表評論,展現高明。

這就是一種克制的謙卑。因為他對自己的定位就是一個知識服務者,
要本分地把前沿的碎片化知識梳理出來,
再傳遞給大家,而不是顯擺自己多有情懷、對家國天下有多少看法。

另一方面,謙卑還包括時刻記住自己最該做的事情是什麼。

2016年我很偶然地聽到了一位財經高官對一些學者表示不屑的評論:
“學者最重要的工作不就是學習嗎?”他驚訝於很多學者把時間和精力放在其他地方。

2017年,做自己最應該做的事情:
幫助用戶高效率獲取高質量內容;跟有見識的人交談;讀更多有洞察的書。
然後,對其他事情保持謙卑之心。


結論
以上,就是我在2017年的修行清單:學會拒絕、專注少數事、更加自律、
拓展好奇心、以及變得謙卑。我會把它列在2017年的日記本上,經常提醒自己看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