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閱讀-學習-<你們不發問我就不上課!>

文章出處:「你們不發問我就不上課!」——這門課讓我學會大學教育中最有價值的事情!
(紫色字是我意見)


摘要:
1. 台灣真的越來越差,我認為真正的原因在於教育。
 台灣教育培養出的學生,與待過國外的學生相比,
 大多不想接受挑戰,做到一個程度就滿足了,更別說成為領袖。

2. 這是關於學習方式:
開設這門課的德國教授,他帶了一個咖啡杯與一本書走了進來。談到課程規劃時,
他說:
「每週你們要讀十頁到二十頁的英文文本,
 好好準備之後,在一張紙上寫下三個英文的問題過來」,接著就下課了。
(下堂課沒人發問),
德國教授開口說:
「如果你們不開口發問,我就不開始上課。
 你知道你們每學期付我多少錢來教書嗎?
 如果你不努力發問,多學一點東西,就是你們自己的損失。」

3. 在大學教育中,知識本身不應該成為教學的目的,
 而是藉由學習知識的過程,扎實地訓練學生思考的能力,這才是教學更重要的目的
 (認知跟我完全一致,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
就以我修的哲學課來說,與其由教授口沫橫飛地在台上講述哲學家陳舊的理論,
 遠遠不如由學生認真思考後提出的一道問題,之後再由教授與學生彼此討論來得有價值。

4. 從發問開始
 在不鼓勵犯錯的升學主義及沉默的教室中度過。
 考試只鼓勵學生追求分數上的完美、努力背誦蒼白的知識,與教室外的世界脫節
 學生怎麼可能一踏入大學,
 就搖身一變成為積極發言、勇於挑戰,對世界充滿好奇心的人呢?


*****
這篇文章最重要的,莫過於
「知識本身不應該成為教學的目的,
 而是藉由學習知識的過程,扎實地訓練學生思考的能力」
要勤於思考,勇於發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