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閱讀-文學-莫言 : 我們的教育很虛偽

文章出處:莫言 : 我們的教育很虛偽


摘要:
◎魯迅先生通過阿Q揭示了部分“國民性”,魯迅先生還用他那些匕首般的雜文,
揭示了中國人的虛偽。這是更為普遍的“國民性”。
因為虛偽,我們口是心非;因為虛偽,我們亦人亦鬼;
因為虛偽,我們明明愛美人,卻把美人說成是洪水猛獸。
更為可怕的是,長期的虛偽,形成了習慣,使我們把虛偽當成了誠實。
我們明明滿口謊言,卻並不因為說謊而產生一點羞赧之心。
這就來了,明明我的兒女公費留學後全都不回來了,
我還是理直氣壯地批評那些不回來的留學生;
明明我的兒女在國外過著好日子,我卻義正辭嚴地批判資本主義社會的腐朽性。
明明我們知道教材里許多文章是假話空話,
連文章的作者自己也不相信,但我們還是逼著孩子們當成真理來學習。

§不敢面對過去的錯誤,向政權低頭,
 政治正確的話,即便違背人性,也能大言不慚地說出來。

我認為,語文水平的提高,大量閱讀非常重要。
在目前教育經費普遍不足的情況下,讓學校拿出大量的錢來購買圖書很不現實,
我們為什麼不能像“文革”前那樣, 把語文教材分成《漢語》和《文學》兩本教材呢?
我幼時失學在家,反复閱讀家兄用過的《文學》課本,感到受益很大。
我最初的文學興趣和文學素養,就是那幾本 《文學》課本培養起來的。
另外,我覺得,我們沒必要讓中學生掌握那麼多語法和邏輯之類的知識,
這些知識完全可以放到大學中文系裡學。

我感到,一個人如果不能在青少年時期獲得一種對語言的感覺,
只怕一輩子都很難寫出漂亮的文章。
至於語法邏輯之類,八十歲也可以學得會,
而且很可能因為有了多年的使用語言的實踐,學起來會事半功倍。
讓孩子們像拌黃瓜菜一樣去學那些枯燥的邏輯、語法,
毫無疑問是一樁苦差事,我們完全可以把語文課教學搞得妙趣盎然。
實際上,絕大多數的人,一輩子也用不到自己的母語的語法,
一個基本上不懂語法的人,完全可以正確地使用母語說話和寫作。
...
我想,如果把語文比喻成一台鋼琴,
那麼,的確需要一些人學設計、學修理,而絕大多數的人,只要學會演奏就行了。
肖邦未必能修理鋼琴,沈從文未必能寫出一本語法方面的書,
而寫了很多語法書的呂叔湘,好像也沒能寫出一部很好的小說。

§訓練的是語感,而非文法。知道怎麼用他表達就好了,
不需要探究他的起源和有幾類用法,導致鑽研太深。
知道太細瑣,反倒歧路亡羊了,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