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閱讀-兩性-當女兒說要和男友過夜,看看這位家長是怎麼回答的!

文章出處:當女兒說要和男友過夜,看看這位家長是怎麼回答的!


摘要:
誠實是有條件的。一是自我的力量感,二是可預見的被寬容。
當對方給不了理解和包容,而自己又尚未強大到無視他人的態度,
那麼,人可能就會撒謊,或者逃避。

◎父女對話
當他和朋友正在家庭聚會。過程中,索菲婭給父親打來電話。
父親:嗨,親愛的,你還好嗎?

索菲婭:嗨,爸爸,我挺好的。現在方便說話嗎?
父親:當然,你說吧。
索菲婭:我不知道要怎麼開口,格雷戈里奧的父母不在家,
    然後他叫我……去他家過夜……爸爸,你在聽嗎?

父親自始至終都很溫和,沒有暴怒,沒有審判,沒有指責。

他說:嗯,然後你說什麼?

索菲婭:我不知道,但是我想去……可我沒想到是今晚。
    如果我不去的話,他可能會不高興。我該怎麼做?

父親繼續溫柔地說:不要因為他不高興而去他家,這不該是唯一的理由。

索菲婭:這當然不是。

父親:而且你別指望我能多支持你去。
索菲婭:別這樣,爸爸。

父親:我要說的是,這是你人生中一個重要的時刻,是你會銘記一生的事情。
   不僅是你明天和朋友聊天的談資,
   如果你以後想起,無論何時回想起來,
   這件事都會讓你嘴角帶笑的話,你就去做吧!
   但如果你並不這麼認為,或者不太確定,那就忘掉它吧!
   因為你還有大把的時間。

當一個人選擇是否去說謊的時候,其實已經在潛意識內做出判斷了:
誠實=源源不斷的審判+難以忍受的抱怨。
撒謊=大概率的平靜+可能的好處。

誠實是有條件的:一是自我的力量感,二是可預見的被寬容。
自我有力量,能對過錯完全負責,他會選擇誠實。
可預見被寬容,代價不會太大,他也會選擇誠實。
如果這兩者都缺失,撒謊,就成了一種自我防衛。

如果過度要求孩子保持誠實,
生硬地宣揚“誠實是美德”、“誠實是為人之本”,往往會造就一個“更不誠實”的孩子,
他會用更加隱秘的、迂迴曲折的、費盡心思的方法來對付家長,隱瞞真相。

 §之前聽Talk show,主講人就說:說謊有一種魔力。
  就是一旦成功,就容易上癮,無法自拔。這也得考慮進去。

◎柴靜的《看見》裡,有一句很棒的話:
寬容的基礎是理解,你理解嗎?
寬容不是道德而是認識。
唯有深刻的認識事物,才能對人和世界的複雜了解和體諒,
才有不輕易責難和讚美的思維習慣。

在一個充滿尊重與愛的家庭裡,每一個孩子,才能自由成長,
讓內在的精神胚胎,生長出獨屬於他的精彩未來。
一個人甚麼時候會不撒謊?
答案很簡單:在用不著撒謊的時候。
就比如《完美陌生人》裡的索菲婭。她不對父親說謊,因為不需要。
她知道,父親是能理解自己的。

 §喜歡這一段,就是知道對方會理解你,所以犯不著說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