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閱讀-讀書-他堅持每天讀一本書,一口氣堅持了379天

文章出處:他堅持每天讀一本書,一口氣堅持了379天


摘要:
◎我嘗試過一次,一共堅持379天,
那一年,我一共在網絡上公開了300多本書的簡評、筆記、書評和思維導圖。
總體來說,確實暢銷書多一些,因為讀起來容易一些,
在某個領域達到專家之後,讀專業書能快一點,但一天一本很難。
我指的暢銷書,平均在10-15萬字,200頁左右,並不是漫畫、繪本書之類的,
不包括小說,讀20萬字的小說,一天3、5本沒有任何壓力。


◎先和大家分享我的閱讀時間表:
1、早上5:30-6:00起床,有將近1小時的整塊閱讀時間,
 如果時間充足一點,會做些筆記。

2、包裡放上7寸的閱讀設備(以前是K3,這段時間換成NT),
 放上幾十本排版不錯的電子書,在有時間的時候看看,
 比如排隊、等人、開會之類零散時間。

3、手機裡放一些有聲書,
 比如台灣的博客思聽、每天八分鐘、中醫堂、百家講壇,
 坐車、做家務、身體鍛煉時聽聽。

4、睡前把所有事情都安排完,會拿本書在床上看上一會,然後睡覺。

5、所有讀完第一遍,覺得不錯的書,會開始讀第二遍並做些筆記。

6、出差時如果週末有時間會找家環境好點的咖啡廳,看上半天或一天書。
 不出差如果週末有空閒時會去圖書館,帶上筆記看上半天書,做個記錄。

7、做飛機或動車時會準備二、三本紙製書,比較厚有些深度的那種,
 我發現自己在飛機上看書效果最好。看累了就做筆記或簡評。


◎堅持下來之後,我對“閱讀”也有了全新的了解:
1、每個人都需要一場對自控力的魔鬼訓練
 我絕對不是一個意志堅定的人,很難強迫自己馬上改變自己的行為,
 我決定用一個好的習慣來代替不好的習慣
 每天堅持看完一本書,不看完之後決不睡覺。
2、不是每本書都值得精讀
3、如果這本書沒能改變你,那讀這本書便毫無意義
 但不是說,書的數量就很重要,這個量在讀書能給你帶來的結果面前,一點都不重要。
 對於閱讀,
 當你讀完書之後,是否改變你的行為或思想,改變了就有意義,沒有任何變化就沒意義。
 而這個改變並不是說你會了、知道就算完,要從你的行動或思考中有所體現
4、用比讀書多幾倍的時間去做讀書筆記
 養成記錄的習慣很有必要。
 不管是是用哪種方法,思維導圖、筆記都可以,但一定要記錄,
 一來是幫助你記憶,否則時間長了,就慢慢忘記,讀來的書也沒什麼用,
 二來是通過訓練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前面已經提到,我看書是會做讀書筆記的。
 經常是看完一本書之後,要花幾倍的時間去做筆記,
 我想強化自己的分析和理解能力,決定每天固定找出一個時間來做筆記,進行刻意練習
 經常做,當自己的歸納和分析的能力變強一點,速度就會變快一些。
 還是那句話,一本書如果不做筆記,想當於白讀,
 等過了幾個月之後,只留下簡單的印象,別的都會忘掉的。

 通常來說,這個過程會經過時間由長變短,內容由多到少。
 在做筆記就是一個精讀的過程,
 對書中的內容從新歸納和整理,清晰自己的思想,開始進一步的吸收。
 我建議,每天最少用半小時來做筆記。
 這也是一個非常值得培養的習慣,
 特別是還在讀書時期的學生們,對於以後的職業會非常有幫助。



----------------
作筆記,絕對會比讀書花更多倍時間。
然而,重要的是,訓練自己分析、理解、系統化自己所讀之能力。
讀的東西或許會淡忘(有做作筆記,日後能查),但這能力卻會越來越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