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閱讀-溝通-為什麼明明知道錯了,卻無法道歉? | 你需要學會的說“對不起”的正確方式

文章出處:
(繁體)為什麼明明知道錯了,卻無法道歉? | 你需要學會的說“對不起”的正確方式
(簡體)為什麼明明知道錯了,卻無法道歉? | 你需要學會的說“對不起”的正確方式


摘要:
◎不想道歉的四個理由
1. 不想覺得自己是“壞人”,而感到羞恥
 為錯誤道歉隻是出於內疚(guilt)的感覺,
 而對於那些不願意道歉的人來說,道歉會讓他們產生羞恥感(shame)。
 內疚感針對的是錯誤的行為,而羞恥感則針對的是自己這個人本身——
 他們一旦承認瞭錯誤,就會覺得自己是個壞人,
 這是對他們的自尊和自我意識的重大威脅。
2. 不想感受到“內疚”,丟失自己的防禦
 道歉對他們是一種威脅,因為選擇道歉的那一刻,
 他們會觸碰到自己的情感,那一瞬間脆弱的情緒流動在他們的感覺中好像是“失控”。
 當他們面對需要道歉的情境時,不但不會降低防禦,
 反而會本能地加強防禦,“死不承認”或者對自己造成的傷害在情緒上“無動於衷”
3. 擔心道歉會帶來難以預料的後果
 擔心道歉並不能收到理想的回應。
那些不願意道歉的人,往往會往壞的方面去想:
 “會不會當我承認自己做錯瞭事,對方反而會更生氣,引發更大的沖突?”
 “可能在這一次以後,對方都會抓住我的過錯不放,看不起我、打壓我。”
 “當我道瞭歉,我就成瞭承擔全部過錯的一方,對方則不用承擔任何責任。”

4. “Ta不可能原諒我的,道歉不能改變什麼”
美國弗吉尼亞州的執照治療師Athena Staik說,
 當我們犯下一些非常嚴重的錯誤時,道歉會變得更難。我們可能會反復在心裡覺得:
 “我已經犯瞭彌天大錯,道歉還有什麼用呢?”
 “沒有什麼能夠彌補瞭,我們的關系已經走到瞭盡頭。”
 “我是不值得被原諒的,Ta不可能會原諒我。”


◎要邁出道歉的一步,你首先要改變這些認知,戰勝心中的恐懼。你需要知道:
1. 沒有人是完美的,犯錯並不是你能力不足的證明,
 更不會意味著你不是一個好人——我們並不是我們的情緒和行為本身;
 我們是它們的創造者。
2. 當你需要獲得他人的原諒之前,你需要先獲取自己的理解和原諒。
3. 當你由於害怕不確定感而選擇不作為時,實際上是剝奪瞭自己行動的權利。
4. 如果你總覺得“嘗試是無望的”,那麼你可能已經陷入瞭習得性無助
 需要改變歸因方式,來抵抗虛無的悲觀感。


◎如何道歉?
1. 真誠和共情,多從對方的角度想
 伊利諾伊大學教授Jennifer Robbennolt做瞭一項研究,
 讓被試面對假想的情形——一個騎自行車的人在路上撞傷瞭一個步行的人。
 然後給被試提供兩種騎自行車的人的道歉方式,
 讓他們判斷作為受傷的一方會不會接受道歉。 

 第一種道歉的方式是:我真的很抱歉讓你受傷了。
 這次事故完全是我的責任,是我騎得太快了,沒有仔細看路

  第二種道歉的方式是:很抱歉讓你受傷了,我真心希望你能很快好起來。
 
 結果是,73%的人都覺得第一種道歉是可以接受的,
 因為它充分表露出瞭悔恨和遺憾,並且勇於將責任歸在自己身上;
 而只有35%的人認為第二種道歉會被接受,
 他們覺得這樣的道歉由於缺乏真誠的共情,比不道歉還要糟糕。
  如果你想要成功地道歉,就要確保對方真的相信:你知道自己錯了
 為了做到這一點,你必須從自我中心的角度中跳出來,
 真的將關注點放在對方身上去思考問題。
2. 時機很重要,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
 給對方一段情緒波動的時間,
 同時讓對方有充足的時間能夠表達出自己的觀點,然後再道歉
 這個緩沖的時間可以是一個小時,一天,或者一個星期,
 重要的是在這段時間裡,你讓被冒犯的一方覺得表達和釋放出瞭自己的情緒和觀點
 同時,Ta也覺得你聽到並理解瞭Ta的想法
3. 讓對方相信,你不會再犯這個錯誤


道歉也和“信任感”關係密切。道歉的時刻,
是信任最容易被建立,也最容易被毀滅的時刻。
○不正確地道歉
 他們不真誠的道歉只是為了引出自己犯錯的藉口;
 或者為了使自己不失去道德高地的立場,
 有時甚至是為了把他們感受到的內疚轉嫁給你:
 “你看你多麼心胸狹窄,我都道歉了,你還生什麼氣?”(X)
○不正確地接受道歉
 當你原諒別人的時候,就不要總是提起那件事。




----------------
當初「得到」有分享這篇文章(得到-溝通-怎麼正確地說“對不起”),
我說:原文更精采。但是,直到現在才歸納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