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閱讀-讀書-那些你堅持的閱讀習慣,可能都是錯的

文章出處:那些你堅持的閱讀習慣,可能都是錯的


摘要:
◎這和我以前為了獲得某種知識或技能的提升而研習完全不一樣,
兩個月後,我發現,這種新的閱讀方式改變了一些內在的我,
這事情很難解釋清,但我確實變得更有信心,對未來也更加確信,亦更加相信我的上司。
這種信任,讓我重新掌控了我的生活,也讓我對閱讀這件事情有了更深的理解。


不要僅為學習和掌握某種技能而閱讀
相比較於前者只是把閱讀當成工具,為了愉悅而閱讀的人,更容易培養起來閱讀的習慣。
換個角度來說,閱讀能夠給我們帶來的好處,也遠不只是學習新知識或技能那麼簡單。
英國閱讀協會執行總裁Sue Wilkinson的介紹,
僅僅為了愉悅而閱讀,可以幫助人們遠離諸如壓力、抑鬱和癡呆等境地


◎閱讀還可以最大限度地服務社會——不僅是創造更多的有教養的人。
Wilkinson總裁指出,閱讀可以加強人們的移情心理
當你習慣站在他人的角度看待事物時,
你不僅能更好地理解不同文化或背景的人,
也能藉助他人的看法,重新審視自己已有的偏見。
這類人也會更願意、更有能力與他人進行交流

而且,由於對世界的基本認識得到拓展,身處其中的人會自覺更加安心……
像這樣的收穫,都需要人沉下心來享受閱讀,在潛移默化中方可吸收。


最重要的是閱讀本身,而不是閱讀的書籍
“所有的閱讀都是有益的,不管你讀的是什麼書,享受才是最重要的,”
Wilkonson總裁說道,英國閱讀協會為成人設置的提前閱讀項目的原則就是——
最重要的是閱讀本身,而不是閱讀的書籍,
“你可以閱讀雜誌、網站文章、烹飪書。或者兒童書籍——
只要你享受其中,一切能幫你鍛煉閱讀的內容都可以
太拘泥於閱讀的內容只會阻礙你培養閱讀的習慣。


◎閱讀提供了更加豐富、開闊和復雜的經歷模型,
讓人們從全新的角度審視自己的生活,獲得全新的認知。
正是《戰爭與和平》中很多人物面對挑戰時的態度,在不經意間影響了我,
很多讀者也透過多方閱讀,接觸到這個世界的種種存在與可能性
從而更容易明白人生難免遇到困難,進而更容易在日常生活中做出決定。


◎“只為愉悅而閱讀”不等於沒有規則,堅持每周至少讀書半個小時吧,幸福感將提高20%
◎比起強制監督,把閱讀變成一個個小挑戰更有效。
◎“苦讀”沒有任何益處,無法享受的書務必要丟掉。
“我會讀完書的100頁,瀏覽任何文章的幾段內容;
如果這樣都還無法吸引我,我認為放棄它換別的內容也是無妨的,
如果你享受不了這本書,就不必死抓著它不放。你有權停止——
你有探索選擇其他讀物的自由。”



---------------------
讀書為什麼可以認識自己呢?
因為你可以在對世界的一切做不同的嘗試,了解自己的好惡。
同時,引這篇文章的話,

全新的角度審視自己的生活,獲得全新的認知
透由認識,可以找到生命的各種可能性。
恰如此文所言:「多讀者也透過多方閱讀,接觸到這個世界的種種存在與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