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閱讀-人際-關於春節的那些批評

文章出處:關於春節的那些批評


摘要:
◎那是我第一次見證了那一輩人的友誼,
在大家都還摸不准前面的日子是怎樣時,在大家都還沒活得特別明白時,
互相攙扶一起走的那種本能,是他們能給彼此的最後的安全感。 
其實無論是婚喪嫁娶,作為群體生活多年的他們,
詢問是一種本能,並非是要干涉你的生活,或者指導你的人生,
大多數人只是在這種教育和環境下成長起來,潛移默化地認為關懷,
就是共同度過一個個人生關卡,這是他們所受的教育,
所處的時代,對他們造成無法改變的影響。
當然,這些並不是干涉他人生活的藉口,
但是衰老的錯誤並不是他們應該受到的懲罰,就好像年輕也不是我們努力才得到的褒獎。


仔細想想,被過節被親戚逼問,在我看來都不是災難,
我需要的不是反感和抗拒,而是學會理解和放棄,
重新審視和認識這些問題,學會拿到你想要的,對於無法改變的人和事,放開就好。 
即使被舊觀念困住,也不可以是干涉別人生活的理由,
我可能很幸運,一直以來都是生活在鄰里關係和親戚關係相對平和的環境裡,
家裡人對個人的情況從來不會越線。
但是許多人的親屬未必能做到溫和,有的態度還很強硬,
所以我才說放棄,不要想著糾正他們的想法,任何會干擾到你的聲音忽略掉就好,
對於純粹的嘮叨,學會理解,正確的對待他,
而不是一邊刷著手機一邊不屑地放空父母,要兩個時代互相接受本身就是很難的事情。


◎他們其實是很不幸的一代,普遍沒有得到過很好的教育,
在變革下被飛速發展的社會和時代不斷拋棄,他們有更多的困惑,掙扎,與恐懼。
只能用自己習慣的方式表示關心,詢問
我們是西化的第一代人,要求自己的生活與父母長輩獨立開來,
在這之前的歷史,他們也未曾接觸過,所以同樣處在歷史中的我,不會嘲笑,也不會反感。

是的,我們跳出了一個時代,我們更加自由,開明。
但遺憾的是,我們不會跳出更多時代了。


------------
結語寫得好,豈知我們跟後生晚輩,就不會像上一代跟我們這一代一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