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閱讀-語言-台灣人好怕講錯英文!荷蘭爸爸:從幼稚園就把講英文當「才藝表演」,怎麼會學得好?

文章出處:台灣人好怕講錯英文!荷蘭爸爸:從幼稚園就把講英文當「才藝表演」,怎麼會學得好?


摘要:
◎幾個禮拜下來,我發現同學們雖然準備充分,
但是輪到他們要上台報告的時候,幾乎每個台灣學生都還是很緊張。
更不用說課堂上的討論了。報告還可以提前準備,
但是討論需要在當下聽懂對方的話,立刻想出怎麼回答,還需要經過腦海的翻譯機,
許多台灣同學,在課外的小組討論中用中文討論非常熱烈,
但是需要用英文表達剛才的想法,大家就不太願意主動發言了
看到台灣人對英文如此焦慮,反觀外國學生態度卻是180度不同,
輪到他們要口頭報告,常一副很有自信的樣子,上台侃侃而談,
課堂被cue的時候也不怕發表意見。


◎這個問題一直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一直到前幾個禮拜去看女兒幼稚園的聖誕節表演時,我好像看到部分的答案了。
女兒幼稚園的表演,應該跟全台灣的幼稚園差不多,老師播放聖誕節的音樂,
學生就在舞台上跳他們練習過的舞蹈,我女兒還在念幼幼班,只要跳跳舞就算是完成表演。
面對第一場寶貝女兒的演出,我跟太太興奮又期待,
但布幕拉開,女兒看到舞台下那麼多人,爸爸媽媽也看著她,緊張到幾乎忘記怎麼動,
好像變成一個石頭雕像。

◎我想這些學費高的要命的幼稚園也需要向家長「證明」小孩上學真的有學到東西,
而英文演講應該是最容易證明方式,
小孩子在麥克風講幾個英文單詞,爸媽就覺得孩子有學到英文,皆大歡喜。
我忍不住思考,這個準備表演的過程會怎麼樣影響小孩對「講英文」的看法?
我想,把講英文視為一種表演,學生除了會有上台的壓力外,
也很難將講英文看成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吧。
台灣學生的教育歷程又是怎麼看待「使用英文」這件事?
從小學、國中到高中,人人都說英文很重要,
所以英文考試也很重要,因為考試成績很重要,
所以不能犯錯,難怪學生面對英文會怕講錯話。

依學習外語的經驗,最重要的應該是要不斷的練習,找到對象可以講話,
聆聽別人使用這種語言,找到適合閱讀的文章,可以練習動筆等等。
總之,一定要把握機會勤加練習,練習的時候一定會犯無數的錯誤,關鍵是怎麼面對錯誤;
犯錯不是件丟臉的事,而是應該勇敢面對自己的錯誤,從錯誤中學到正確的說法,
獲得進步,學習語言本來就是一個從錯誤中學習的過程。


可惜的,台灣社會一直不斷施加壓力,灌輸每個人英文一定要考得好,
相對也剝奪學生犯錯的機會。我希望未來走進我教室裡的台灣學生,
能夠斷開鎖鏈,先克服這種不必要的英文焦慮症候群,
歡迎你們在我的課堂中犯錯,犯的錯多了,學期末一定會有收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